89.jpg 

暌違了五年的馬賽 天氣一樣晴朗 海水一樣湛藍 微風吹來帶有涼意 我的心感覺很FREE

在馬賽 有高齡將近90的可愛外婆 及 她那講話很八股的男朋友F先生

有住在 Frioul小島上的 阿姨與姨丈 以及每年都會回來Frioul 小島度假的大王媽

這一次感謝大王媽的協助 為我們兩買了TGV車票 讓我們得以在這美麗的地方相聚

許久不見的外婆 經歷了許多的病痛 還是很開朗可愛

87.jpg 

到達的第一天 高齡外婆拖著他略顯疲態的身軀 用力親著我們的臉頰 還親自為我們準備晚餐 讓我們好感動 

我可以感覺大王與我的淚水就在眼眶裡打轉 整個內心是沸騰 五味雜陳的

記得第一次見到外婆時 我只會對著他說: Merci beaucoup! 然後一直 傻笑 點頭 總是仰賴著大王做翻譯 感覺中間是有隔閡的

這一次可以完全聽的懂外婆的話 可以跟外婆什麼都聊 可以感受到外婆的喜悅與感動  

當我們談論著要去拜訪馬賽著名的 Notre-Dame de la Garde 與 Cathédrale de la Major 時

大王跟外婆說 我已經信主 且即將成為基督徒

外婆回答說:他不特意去教堂做禮拜 因為這並不重要 重要的是心

在他內心深處有一個主 他不知道叫什麼名字 不知道他的長相

但他是創造人 、地上的動物、 飛鳥的主人, 他是掌管大自然的主人。

外婆每天晚上睡前 必定這樣說: 掌管宇宙與大自然的主,我感謝你,請妳保守看顧我的小孩○○○(講出我們的名字) 與我的男友F先生,使他們健康與平安。

我整個心又再度感受到外婆對我們滿滿的愛,情緒有些許的激動。

感謝 主 ,讓我有機會再度與外婆相聚,我知道你這次讓我來到法國要我經歷與學習的,你讓我們明白家人的愛與付出是無價的,也是最美好的禮物,也因此我跟大王的價值觀有著相當大的轉變。

88.jpg 

每天的早晨 我會用外婆看起來很像洗碗機的可愛瓦斯爐煮咖啡 望著窗外的豔陽 享受我慵懶的早晨 這不就是我夢寐以求的生活嗎?

我問大王 如果巴黎跟馬賽 讓妳選一個地方居住 你會選哪裡? 答案其實在我問他之前我已經知道了 是馬賽

我們喜歡這裡有舒服的天氣 有海邊 週末只要搭地鐵轉搭渡輪 花個40分鍾 到附近的小島休息 真的很棒

在馬賽 有時候會有一種錯覺 我真的是在法國嗎? 走在路上 新移民的人口似乎多過於法國人的感覺

來過馬賽有三次吧 每次都是在外婆家與Frioul之間

其他的地方 我還真的都沒有去過 這一次大王帶著我以步行的方式逛完了馬賽知名景點

 94.jpg

炎熱的夏天 我們奮力順著坡往上爬 看著別人坐著觀光導覽的小火車 我倒覺得用爬的可以仔細觀賞大街小巷的建築

96.jpg

 Notre-Dame de la Gare

這張照片是我很喜歡的照片之一 在聖母院裡的小天使

95.jpg 

我很佩服建造教堂的人 選擇這麼完美的地點 可以將馬賽的美盡收眼底

當妳在市區時 抬頭仰望 就可看見那發光的手中抱著嬰孩的聖母 古人的智慧有些是我們無法比擬的

緊接著我們步行到  Vieux Marseille

114.jpg

這是馬賽的舊城區 建築也是相當的美 我沒想到我左上角所拍的照片 竟然跟在販賣的明信片角度幾乎雷同 於是我把明信片買回家貼在冰箱上

115.jpg 

這一區目前已成為藝術家聚集的地區 有很多的藝廊 據說房價也是飆升

116.jpg 

Cathédrale de la Major

117.jpg 

我在這裡點了蠟燭 感謝讚美主,也請主保守看顧我們的家人,使他們每天平安喜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er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