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30158-1.JPG    

在法國 過完新年後 緊接著要迎接的 就是1月6日的主顯節

在過節的這週 法國街上大大小小的糕點店 都在販賣這樣的糕點 一個要價也不便宜15-30歐

記得第一次跟著大王回去法國的時候 我是全餐桌年紀最小的

所以他們把我當做小孩! 我就是那個躲在桌下的人!

今年的主顯節慶祝活動是在1月8日,台灣法國文化協會也有舉辦這個活動 所以k也決定來做一個國王派

法文的"主顯節Epiphanie"一字源自於希臘文,有"顯現apparition、表明manifestation"的意思。

而在法國,這個節慶正是為要紀念"三王Trois Rois Mages"帶著黃金l'or、乳香l'encense及沒藥la myrrhe,來朝拜剛誕生的小耶穌,並奉稱祂為"聖子enfant-Dieu及新猶太人的王"的大日子。在一個古老的民謠中,這前來是要與第一個前來乞討的貧窮人分享的。這樣溫馨的舉動,如今已漸被淡忘。
      倒是在派內放一粒蠶豆La fève 或小瓷人le santon的傳統,到現在仍然非常流行。在國王派裡的蠶豆La fève 或小瓷人le santon,乃是決定當日國王或皇后的關鍵。

依據習俗,當國王派被切分好後,與會中年紀最小的那一人要躲在桌底下,負責將國王派指定分給每個人。

這樣看似有趣,倒也不失為防止作弊的好方法呢!吃到藏有蠶豆或小瓷人餅的那一位,即成為當日的國王(或皇后),並可指定一位皇后(或國王)。

通常,伴隨著的國王派,法國糕點店都會附贈一只紙皇冠,好給當選的國王或皇后。

*****************************************************************************************************

這個派好吃的關鍵 就是那千層派皮

準備材料很簡單 操作上 真的還蠻困難的

建議可以直接買千層派皮 來製作 會快的多

準備材料:

千層派皮

IMG_0406-1.JPG  

高筋麵粉 85g

低筋麵粉 85g

糖粉適量

(我沒看到糖粉這一項 在寫食譜食材仔細看到 所以沒加!)

蛋 (塗抹用 適量) 

冷水 90cc

無鹽奶油 20g / 130g (摺疊用)

作法:

IMG_0409.JPG  

1. 粉類過篩 + 奶油20g 逐次加入冷水 用叉子攪拌 混拌至粉類完全被吸收 產生粘性為止

2. 工作檯 灑上手粉 使用刮板和手輕輕聚攏材料 沾粘在工作檯的材料 則用刮板聚攏

3. 將材料以手掌推壓方式搓揉至全體材料聚合為一

4. 接下來不斷的搓揉至材料不沾粘手掌為止。

5. 當麵糰呈光滑平順狀態,將其搓揉呈圓形,用刀在中間畫上十字,冷藏置中央部分也冰透為止。

IMG_0415.JPG  

6. 130g 奶油 桿成約12cm正方形1cm薄片 放入冰箱 

7. 將麵糰從冰箱取出  灑上手粉 往四面展開 桿成18cm正方形 放上奶油時能夠完全包裹住的大小

8. 進行麵糰摺疊 包好奶油的麵糰 灑上手粉 握住桿面棍 往下按壓 至麵糰厚度約2cm左右 反面也同樣桿壓

9. 桿壓後麵糰前後兩端出現圓形厚度 可以將桿麵棍轉動90度 將直向中央的部份薄薄的推開 將麵團調整成四方形

10. 將桿麵棍轉成原來的方向 繼續推壓成15X45cm的四角形

11. 摺疊麵糰 將自己面前的1/3項前摺疊 摺疊面灑上手粉 在用毛刷刷掉多餘的手粉 在將外側的1/3項內摺疊

12. 將麵糰轉動90度 輕微灑上手粉 再重複9-11的動作 總共重複2-3回合

這真的是很費工 一定要放在冷卻的工作抬上操作,我操作到第二回合的時候 奶油就開始融化了

所以我又把他們冰到冰箱裡面 等麵糰冷卻 才又繼續製作

呼~~老實說,做到這裡 就有點讓我吃不消了

但是我還是滿心期待我的作品出爐 於是打起精神 繼續努力!

 杏仁內餡

杏仁粉 75g

砂糖75g

蛋 (室溫)75g

無鹽奶油(室溫)75g

杏仁酒 15g(K沒有特別去買 所以省略沒有使用)

使用模具 : 直徑21cm /15cm 圓模

(k沒有特地去買模 所以用了相同大小的盤子來裁餅皮 建議還是乖乖的買模子 才能做出圓圓漂亮的餅)

IMG_0424.JPG  

準備進烤箱的派 塗上一層蛋液 用刀子畫上最簡單的圖案

看起來像個飛碟 中間隆起的 就是奶油杏仁餡

注意:

要先於餅皮上面戳洞 讓熱氣可以排出 才不會讓裡面的內餡爆漿

k在這個步驟又出包了! 洞戳的不夠多個 所以杏仁餡耐不著熱 整個爆炸 我只能亡羊補牢 把他們通通塞回去 !

但烤出來的派就歪七扭八的 不夠圓了 旁邊的派皮也無法烤出美麗的澎度

烤箱預熱 220℃ 烤10分鐘 (不開烤箱門) 轉180℃ 烤25分

接下來就是製作一頂 金光閃閃的皇冠

請樓下那位國王幫我做好圖

P1130158-7.JPG  

我花了兩個小時的時間 把它給雕刻完成

我只能說 累! 但是成品我很滿意!

P1130158-8.JPG  

回家還拿給大王試戴 還要叫他My Kin''G'' (Kin 哥)演一番國王與王后的戲碼

ha ha ha~~他戴起來還有模有樣的

我還忍不住嘲笑他: King 你的頭真的有點大!

King回答:因為我娶了你 所以一個頭兩個大!

我:...........老外還是乖乖當你的老外,中文不用太溜沒關係!

好了..無聊的國王與王后戲碼結束!

接下來就是:誰是國王遊戲。

這次是跟公司的同事一起同歡

 P1130158-2.JPG  

準備分食

雖然這個國王派被我弄的其冒不揚

但卻不失美味

杏仁餡的味道也極佳 不會過甜

P1130158-6.JPG

  我們公司唯一的男丁

看他吃的津津有味 我就好開心

謝謝他幫我製作皇冠圖

所以讓他過過癮 當個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er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