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247

焦糖 一直是我很喜愛的一種味道

他讓我想起了法國的 Le Mont-Saint-Michel 

記得幾年前去的時候 買了一堆可口的焦糖牛奶糖回來

由於他離盛產鹽之花的地方很近 所以還有加了鹽之花的鹹味焦糖牛奶糖

今天的這款蛋糕 是因為生日的時候 好友知道我喜歡法式烘焙 送了我一盒 Boite de bijou珠寶盒點心坊禮盒

其中有一個焦糖蛋糕 讓我非常的喜愛

於是決定自己來試做看看 仔細看了它後面包裝標示的材料 感覺好像很簡單(麵粉 雞蛋 焦糖 奶油...應該沒有漏掉吧 吃完我就把包裝袋給扔了)

然後開始做了功課 依照記憶的味蕾 帶著滿心的期待 就開始動工了

找了法國的、英國的、台灣的食譜 仔細交叉比對 

最後依照自己的直覺 搭配出來的配方

如果你喜歡重奶油口感的蛋糕 那建議妳也可以試試看

準備的材料非常的簡易

IMG_8195

蛋糕體

無鹽奶油.....100g(室溫)

砂糖.......................50g

雞蛋.............75g(室溫)

低筋麵粉.................60g

高筋麵粉.................20g

核桃 ......................適量

焦糖醬

砂糖.......................80g

鮮奶油....................60g

鹽之花.....................3g

IMG_8200

首先製作焦糖醬 這款焦糖醬 我是故意做的比較焦 單吃會有點苦味

作法很簡單 

先將 sauce pan 加熱 然後熄火 鍋子離開火源 倒入鮮奶油

 以此種方式加熱鮮奶油 是我第一次看見 真的很不錯

另外拿一個鍋子 將準備好的砂糖與鹽之花加熱 至糖開始呈現焦化

待顏色開始有一點點淡褐色 鍋子立即離開火源 持續攪拌到你喜歡的焦度

淡褐色的 就不會有苦味 我煮到有點深色 所以有一點點的苦味

最後加入微溫的鮮奶油 攪拌均勻 就是焦糖醬了 

IMG_8208

接下來製作蛋糕糊 (烤箱預熱180度)

室溫軟化的奶油 分2-3次加入砂糖 以電動攪拌器打至乳化 (泛白蓬鬆狀)

回溫的雞蛋 先用叉子打散 分3-4次 加入乳化的奶油霜內 充分攪拌均勻

接著 加入2-3匙的麵粉 與 焦糖醬 充分攪拌均勻

將所有粉類材料過篩 加入焦糖奶油醬內 充分攪拌均勻

最後加入核桃 (核桃也可以用其他堅果替代)

有很多的食譜喜歡事先將核桃烘烤過 但我覺得沒有太大的差別 

也常常因為自己不能一心多用 有時一烤 會不小心烤焦

所以我索性不烘烤 直接使用 這個步驟可視個人喜好進行調整

調製好的麵糊 放入鋪了烘焙紙的烤模內 入烤箱前 在麵糊中間 擠上一條奶油線

這是製作磅蛋糕必要的步驟 有助於烤出外型漂亮的磅蛋糕

IMG_8210

烤箱 170度 下下火 + 旋風 烤35-40分鐘 

出爐的成品是烘烤約35鐘的

 出爐後 蛋糕持續置於烤模內 直至放涼後再食用

IMG_8261

這次我放了很多的核桃

IMG_8237

切片後 近拍 可以感覺到他的油潤 一點都不乾澀

大王問我說 你放很多奶油?

其實一般來說 製作蛋糕 100g的奶油量 真的不算多

是因為加了鮮奶油的緣故 讓他感覺很greasy

但是實際上的口感 卻是很moist

竟然得到大王的好評 

說是他近期吃過我做的蛋糕裡面 最美味的

讓我非常的開心 因為這個配方是我自己調配的

IMG_8218

回想起 開始烹飪、烘焙 約莫1-2年的時間

這個網誌 就像是一本日記 記錄著我每次的實驗

從料理 到 擺盤 到 拍攝 

一點一點的 慢慢的進步著 

感覺人生真的好有趣

這一雙隔熱手套 我記得是在39元商店購入的

他陪伴著我一起成長

你看他那破舊的軀殼 真該給他掌聲鼓勵鼓勵 非常的盡責

即使 他殘破不堪 我也捨不得將他丟棄

IMG_8221  

 辛苦了! 

不論你的外表如何 我會好好的珍藏你

 謝謝你陪我度過很美好的時光

這也讓我想到我跟大王的婚姻

人總是會老 外表總是不會永遠亮麗

經過歲月的摧殘 臉上的線條或許會越來越多

但我們一樣珍惜著 愛著 彼此

因為我們知道 在我們的生命當中 一起經歷的每一件事情 

不論是高的 是低的 

不論是開心的 不開心的

對我們來說 都是過程 都有意義 也值得紀念

謝謝我的上帝 因著祂的恩典

我更懂得珍惜

Thank you Jesu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er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